從倫敦到巴黎有很多種方式,原本想體驗一下歐洲之星,票剛釋出時的價格是£45,很令人心動。然而聽說歐洲之星的車子很多看起來很老舊、車內空氣不好,而且一下車就是治安比較差的巴黎北站,所以就變心改搭夜巴,順便省下一晚住宿費。

  出發前二個月,查了幾家巴士公司,我要搭的日期票價如下:

名稱

價格歐元

價格(英鎊)

下車地點

Megabus

 

£15

Bercy附近

Ouibus

€19

£16

Bercy

Flixbus

€24.9

 

Porte Maillot

National Express

 

£25

Gallieni

  比較了價格、下車地點、抵達時間,以及參考別人的搭乘心得,最後選擇搭Ouibus。決定後馬上到它們官網填好資料,但要付款時卻一直沒辦法成功,又去爬文才知道原來Ouibus不接受亞洲的信用卡,已經有許多前車之鑑。

  因為不能刷卡,我呈現半放棄的狀態,想說搭Megabus好了。但是一直等啊等的,已經剩不到二個月Megabus的票還是遲遲不放出來,我等到沒什麼耐心,於是厚臉皮地拜託民宿主人幫我買票,最後總算成功買到Ouibus的車票。買完票後又過一陣子才發現Megabus從今年九月開始變成只有國內線了,還好我沒繼續等。

     線上購票後會收到收據的電子檔,上面有註明不需列印出收據,搭車時出示個人證件就好。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有印一份帶在身上。

00.jpg

     時間來到了離開英國的這一天,被Oyster Card退款事件一拖,原本可以輕鬆漫步到巴士站的我,走得有些心急。到巴士站後迅速地掃瞄電子看板,經過前二次的練習,幾秒鐘就找到目標閘門,拖著行李再衝!到達閘門口時是九點四十分,門口前坐了一堆人。嗯?怎麼有股既視感,我也是有學習能力的,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直接問站在旁邊的人:「你要搭的是22:30到巴黎的車嗎?」,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後才放心地排隊等候。

  十點的時候開始開放乘客上車,乘車果真不需要用到收據,司機連我護照也沒有看,直接問名字和座位就放行。在網路上選位時看起來是雙層巴士,實際上車發現是單層的,也許是今天乘客沒有很多就改成小台一點?今天只有二十名乘客,每個人都能獨自佔領兩個位置。車子看起來很新,椅子坐起來蠻舒服的,充電也很方便。看螢幕解說,靠走道椅子可以再往外移一些,但是今天應該不需要用到,因為都已經一人佔兩位,空間非常足夠。

  十點半準時出發,大約二小時之後來到一個關卡,這大概是英國的海關?在這裡只有司機下車,我在車上有聽到對方在問司機車上有幾個人,不一會便放行。再前進沒多久又到另一個關卡,這次大概是法國的海關,全車的人都要下車檢查證件,但包包可以放在車上。真奇怪,不用檢查行李嗎?還是打算整台車去過X光?

碼頭所在地

01.jpg

  大家走進一間簡陋的小屋裡,裡面有兩個海關人員,旅客們要排隊通關,就像入境審查一樣。我前面幾個人通關都非常快,幾秒鐘就走過去,可是輪到我的時候他審查超級久,把我的護照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翻一次不夠有翻第二次嗎?有!他整個翻好翻滿,我敢保證護照的每一頁都沾上他的指紋兩枚了!

  而且很詭異的是他很專注地在那翻呀翻的,完全沒開口和我說任何一句話。就在我以為他要再翻第三次時,終於蓋下章,微笑地把護照還我。我的護照被關注的時間好像有一世紀那麼久,隔壁通道都走過去十幾個人了,然後我往後看,沒有人要排我後面,剩下的二三個人都排在隔壁  。呼~還好有過關,我可不想去改回程機票!

  接著大家又回到巴士上坐好,等著巴士開上渡輪。這一等還等蠻久的,應該有半小時吧,超想睡又不能睡,因為待會還要下車。等到了快一點,終於上船。

  巴士一開上渡輪就會把所有的乘客趕下車,我一直在等司機說什麼時候可以上車,不過,這司機先生真是好樣的,全程用法文解釋,鴨子聽雷的我直盯著他,看他會不會良心發現講幾句英文,結果他看起來有點心虛地轉移了視線  。算了,我決定自力救濟,這個時候從眾就對了。

02.jpg

03.jpg

  剛進入船艙便看到一大堆座位,旁邊有一個小吧台,賣一些零食、點心和熱飲。因為已經半夜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眼神空洞地呆坐在椅子上,動作快一點的人馬上佔據了少數幾張的沙發,躺下去睡。還有些人看起來很有經驗,一上船就拿出毛毯直接睡在地上。

有備而來的三姐妹

04.jpg

  坐著發一下呆之後突然驚覺身為一個觀光客不能這麼懶散,應該要來個船艙大探險,所以就往船艙後面走,愈後面人愈少,大部分的人都懶得走那麼遠。走啊走的,看到樓梯就順勢往上爬,發現上面一整層也都是座位,船比我想像的大得多。

05.jpg

  這一層有更大間的商店,不但有食物,還有賣日用品、紀念品以及煙、酒、化妝品。然而,它的生意非常不好,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攤在樓下成為無行為能力人了。

06.jpg

07.jpg

        再繼續往上爬就來到了甲板,上面真是夭壽冷,海風非常大,加上半夜的海上漆黑一片,沒什麼風景可以看,只看得到岸邊的點點燈火。我待不到五分鐘就躲回船艙,但有蠻多不怕冷的歪國人待在那看風景和吃東西。

  逛了一會兒商店,回到第一層的船艙,等著看什麼時候可以回巴士。半夜坐在船艙發呆真是酷刑,覺得自己隨時會昏倒,簡直需要牙籤來撐眼皮,最後只好玩手機提神。有看到幾個坐到不耐煩的乘客跑去推安全門,然而安全門好像有鎖上,他們都因為推不開門而又走回來。

  二點多的時候終於聽到宣布我們重獲自由的廣播,大家起身走到門口等工作人員開門,每個人移動的方式看起來都像喪屍   

  回到巴士上,司機還蠻有良心的,有清點人數,沒有門一關就直接開走。巴士再度出發!因為都快半夜二點半了,車子發動之後不到十分鐘我就睡死,再次醒來是七點多的時候,是被廣播吵醒的,通知我們快要抵達巴黎了。聽到廣播我整個想哀嚎:不~~我還想睡(賴床),司機先生,請讓我繼續坐到里昂~。

  雖然終點站是寫里昂,但是我覺得在巴黎好像就下光了?下車地點在Bercy火車站前面,走到地鐵站大約五分鐘,很方便。

      這是第一次搭乘跨國夜巴,算是蠻特別的一次體驗,心得如下:

1. Ouibus的司機不會講英文

2. 法國海關是啞巴(?)

3. 睡眠時間會被切割,累死人  

4. 如果還有下次,我要搭歐洲之星!!!

 

 

---------------------------------------------------------------------------------------------

補充2017年3月

補充之1:
最近看到別人分享,如果要買Ouibus的車票可以到busbud的網站買,這裡不像官網那樣會擋亞洲的信用卡,從busbud訂票也不會加收手續費,如果有折扣碼還可以打折。

補充之2:
據說從倫敦開往巴黎的Ouibus基本上是會開上火車,只有在海底隧道有問題時才會改成利用渡輪。有關開上火車還渡輪,官方的回答是這樣:

All our buses use basically the tunnel. Ferry is used only if an unusual exception happened and the tunnel is closed for all the traffic.

所以說,我的運氣還真是不錯?第一次搭就碰到隧道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