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天 方向盤轉轉轉

        學車第一天適逢下雨,因此沒碰到車子,只是看教學錄影帶,片長40多分,看到快睡著。看完影帶後教練出現,教我轉方向盤。他先教我轉一圈,要我自己練習一下,他就走了。過了十幾分鐘後又回來,說要教我有點複雜的一圈半。他也是示範一次就走了。我心裡很疑惑,什麼叫做有點複雜?!教練是在唬人吧,不過是轉圈圈,只要有手的人都做得到。教練一去不回似的,我等得有點無聊加上肚子餓,所以用一手練習轉圈圈,一手偷偷拿餅干吃。
        教練是一個中年男性,看起來有點兇,剛上課時有問我為什麼要學手排車,下課前另一位教練還告訴我自排車比較實用,以及之前路考陣亡的學員全都是學手排車的,請我好好考慮。我小小動搖了一下,但後來教練說:「如果是男生就會建議他學手排,女生則會建議學自排。」聽到這句話後,我決定選手排!另一個原因是,既然學費都一樣,當然要學難一點的。

第2天 龜速前進+後退

  今天教前進後退,教練示範一次後就任我自生自滅。被遺棄在車內的我,剛開始幾分鐘完全不知道怎麼辦。第一次自己開車,車子對我來說像怪物。直線開到底踩煞車卻馬上熄火。第一次熄火,我望著車子發呆許久,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雖然只要重新起動就好了,不過我很膽小,花了好幾分鐘才鼓起勇氣發動車子。 
  練習了半小時才知道,原來踩煞車前要先踩離合器,怎麼不早說。在我領悟到這點之前,已經熄火大約5次了吧!繼續練習30分後,我覺得離合器好像變重了,根本踩不下去,而且我的左腳膝蓋超級痛,好像罰跪了幾小時一樣。因此每前進或後退一次,我就停下車來休息幾分鐘。還好教練不在旁邊,不然可能會被唸。

第3天 路邊停車

  今天學的是路邊停車,只要照著教練的口訣,很容易就可以把車子停入格子內。練習時還算順利,不過有時候我一分心,會忘了我到底轉到哪了而呆在原地,有一次還轉錯方向。神奇的是,我轉錯方向時,教練突然不知從那裡冒出來:「你轉錯方向了」我只好尷尬地傻笑。雖然轉錯方向,但我有馬上就修正了啦。

第4天 倒車入庫

        今天學了倒車入庫,但不是教練教的。一到駕訓班,教練攔一台學員的車,請他帶我繞考場,順便教我倒車入庫。倒車入庫很簡單,不像路邊停車那麼多步驟,所以看一次就學會了。本來想順便練S型,但教練事前就對他說先別教我那個,所以他就真的不敢教我S型。 
     練習時出錯4次。因為腳酸而熄火二次。另外,想學別人路邊停車連續動作,結果後退太快手來不及轉,壓到線了。好險今天沒開警報器,我趕快逃離現場以免被教練抓包,肇事逃逸者的心情我能深刻體會。還有一次轉彎前我又發呆了,太慢轉方向盤,只好倒退一些再重新轉彎,希望教練沒發現。 

第5天 傳說中的S型

       終於教S型了。教練示範一次後,要我坐上駕駛座試開。這時教練B突然出現,帶了一個弟弟,要他坐後座,並對我的教練說:「這邊我來,你先去泡茶。」呃…泡茶?我突然覺得駕訓班好像養老院。教練B教我一次後也離開了,大概是去喝茶了吧。被留在車上的兩隻小菜鳥,趁著家裡沒大人,興致勃勃地自己亂開(其實是忘記教練說什麼了)。 
       我通常都有開在線內,除了一二次突然亂掉。很不幸地,某次我起步不久就快壓線,應該在喝茶的教練B竟然剛好走過來。教練站在旁邊面無表情的看著,我很害怕再前進就超線,後退修正的話不知教練會不會罵人。我左右為難,停在原地不動。等了幾秒後,教練開口:「你是要前進還是後退?」呃….教練,我要的是,可不可以請你離開現場一下,當做沒看到?!

第6天 熄火天王

        我100%肯定,今天這輛車絕對和我犯衝,沒開幾步它就熄火一次。光是個倒車入庫就熄火3次以上,路邊停車也熄了2次。我主要是要練習之前沒在考場開過的S型。第一次進入S型時,很順利地成功了,不過等我第二次進入時卻發生了一件慘案,我開到裡面準備後退時,竟然熄火了。重新發動,可是當後輪滾到地上橫槓的一半時,又熄火了,於是後輪又滾回原地。於是我一直重覆同樣的動作:發動→後輪滾到槓上→熄火→後輪滾回原地。重覆這惡性循環7次以後,我宣告放棄。於是我棄車而逃,留下一台車停留在S型的終點。
  我前往教練休息室找救兵,還沒走到時,教練剛好走出來。教練:「S型練得怎麼樣?」露出欲隱瞞心虛的燦爛微笑:「我…開不出來…。」「開不出來?這麼厲害?」教練以奇異的溫柔音調這麼說著。我不敢抬頭看他的臉,囁嚅地說:「因為一直熄火……」教練:「這樣呀……那我來開看看,會不會一直熄火,如果會的話就是車子的問題,不會的話,那就是你的問題囉。」聽教練這樣說,我乾脆先承認,是我的問題啦!呵呵,偷偷告訴大家,教練開出來時也熄火了,所以後來就換了台車給我開。

第7天 誰說路考沒問題?!

  今天沒進度,只是練習之前教過的那三項。要回家前教練B對我說:「路考沒問題啦,記得開始看筆試,以免到時候是筆試沒過」聽到他的話我目瞪口呆地在心裡大叫:什麼路考沒問題,我覺得問題可大了,我最擔心的就是路考。另外,離筆試還有二個禮拜,現在開始看會不會太早,你們是覺得我看起來很笨嗎?我最擅長臨時抱佛腳!

第8天 邂逅安全島

        昨天是前一批學員路考日,停課一天,改成今天補課。今早下不小的雨,駕訓班裡車子很少,每人都可以自己開一台,也不用等人及塞車。教練要我自己去繞場,我繞了二次,不知是太久沒練習了還是視線太差,S型進去到底和退出來時都不小心碰到安全島。這是我和安全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開完二圈後,教練:「開得如何?都可以嗎?」我很誠實地搖頭,教練知道我擦撞安全島2次後又開一次S型給我看。他快速示範完後問我懂不懂,因為察覺到可疑氣氛,我趕緊點頭說懂。雖然練習得不甚完美,卻有重大進展。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和S型都可以做連續動作,不用再停車轉方向盤了。而且那兇巴巴的教練還誇我S型開得很好。

第9天 挫折的一天

        教練今天心情似乎不太好,一大早就擺一張臭臉。偏偏他又選今天教換檔,所以過程淒慘無比。他一下子叫我踩油門放離合器、一下子又要踩離合器放油門加換檔。雖然都有照他的話做,但從聽到指令到做出反應,有幾秒的時間差,教練就很不耐煩地說:「動作快點,不要想,你怎麼都不聽話,我說什麼你就馬上做」。 
        教練總共坐了2趟外圈,都是唸一整路,讓我開得壓力很大。第二趟繞完後,教練大叫:「踩煞車」我沒思考馬上踩煞車,車子直接熄火。教練看了火冒三丈,拋下一句:「你根本就沒有正確觀念嘛!」就下車了,讓我心情很鬱卒。今天真是充滿挫折的一天。

第10天 就跟你說教練很兇

  今天和另一個妹妹一起練習。1小時過後,教練說要開手排車出去練習,於是我們就開到駕訓班附近的一條車量不大的馬路上練習直線加速和迴轉。那妹妹開的時候教練都沒嘰咕什麼,只是唸了一下車速快就該換檔了。但我一上場教練就一直碎碎唸,導致我的腎上腺素指數直線上升。第一次要迴轉時,我方向盤沒轉到位,只好倒退再繼續,當然又被教練唸了很久。
  直線前進到底時,教練要我退回2檔迴轉,但不知為什麼有點卡住,退不回2檔,所以車速就減到幾乎停住,只好以1檔迴轉。教練火大+看不下去,叫我下車,他示範一次給我看,並對我曉以大義,然後就換那個妹妹開。這一次,那妹妹也不小心迴轉沒過,而且還熄火3次。我心想糟糕了,教練可能又要變臉了,結果,教練竟然說話速度都沒加快,只是平穩地講幾句話而已,真是跌破我眼鏡。
  在外面練習10幾分鐘,我們就回駕訓班。之前練車時,我問過那妹妹會不會覺得教練很兇,她回答不會呀,那時我還很疑惑我們的教練是同一個人嗎?不過這次回來後,不等我開口,她就自己先說:「教練好兇喔,我之前都不知道」。

第11天 市區駕駛

  教練請我教一個同期的弟弟S型,我的技術還沒好到可以教人,但教練都這麼吩咐了,只好硬著頭皮教他。我邊開邊傳授秘技,示範2次後讓他試試看。他前進還OK,但後退時狀況連連。我提醒他左邊快壓線,方向盤右轉一些,結果他左轉。壓線後他往前開幾步再試一次,卻愈修愈糟,他好像分不清楚左右,最後整台車幾乎打橫在S型,還好教練沒看到。練了半小時後他總算不會卡在S型了。
  另外,今天是我第二次開車上路,這次開比較遠,開到市區了。教練真的很愛嚇人,我在一個路口問教練是不是要右轉,教練:「不然你要直走嗎?」直走是一條小街,我馬上回答:「不要,前面路很小條」然後打方向燈準備右轉。沒想到教練伸出他的魔掌把方向盤扶正:「那我們往前走。」那條路不大又擠滿車,路邊還都是行人,我邊開邊祈禱不要撞到人。教練也不時瞄一下旁邊,但他依然是坐得很鎮定,不像我隨時有休克的危機。

  回程的時候教練說:「你是屬於可以開車的類型。」呵呵,因為我是守規矩的乖寶寶,不超速不亂按喇叭又不蛇行 。

第12天 上坡起步

  快結訓教練卻還沒教上坡起步,我怕來不及練好,請別的學員開一次給我看。好險上坡起步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會控制油門和離合器就OK。我趁教練不在偷練了幾次,都有成功,讓我安心不少。另外,在繞內圈時也稍微不守「規矩」,練習不看駕訓班的記號。倒車入庫不難,順著安全島滑進去就可以。路邊停車成功率50%而已,要再努力。S型前進沒問題,後退更簡單,幾乎變成反射動作。
  今日失敗記錄:熄火2次、直線壓線1次。我認識一些學員,他們的教練要他們這星期每天都來練,可是我的教練什麼都沒說,我也不好意思開口問可不可以多練習一下。聽到我們的對話,好心的交通車司機安慰我:「那是因為教練覺得你會過,所以沒叫你來練習。」司機伯伯心地真好,不過我覺得原因才不是那樣呢,八成是教練覺得麻煩。

第13天 結訓日

        今天是駕訓班的結訓日,教練終於教了上坡起步,虧他還記得。我之前自己偷練幾次都很順利,不過教練坐在旁邊時,竟然在坡上熄火。嚇死我,好怕教練突然大罵。但今天教練竟然沒罵人,真是不可思議之謎,可能是後座有年輕妹妹,或者是今天是結訓日,他決定放我一馬。

        明天是筆試。教練真的很擔心筆試,今天又提醒我筆試要加減看,以免不及格。雖然我蠻有把握的,但我保守地回答他:「筆試應該會及格。」沒想到教練回:「那我可不知道。」真失禮,我的目標可不是及格而已。筆試我一點也不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路考。

第14天 筆試+道路駕駛

        早上到監理所筆試,感覺像是在玩電動遊戲。為求謹慎,做完答我又檢查一次,總共花了10分鐘。按送出鍵後馬上就出現分數:100。教練問我分數時,我故意回答他85分,教練露出一副「你喔!叫你看書不看,差點不及格」的表情。我們在駕訓班練了快2小時,因為三個人同一車,所以每個人只能練到2次而已。
        道路駕駛約中午12點出發,車上三個學員輪流開。同車的兩個學員我都不認識,他們的教練C也很安靜,整輛車內呈現最高品質-靜悄悄,1小時半的車程裡,我快要悶死。還有一項令我很納悶的事,速限70的道路,我才開到60教練C就一直踩煞車。不過,老實說如果是我的教練坐在旁邊,我大概只敢開40,而且還不敢亂換車道,怕被他罵。

第15天 考前的最後練習

        中午才考試,早上九點先到駕訓班練車。剛開始同車的女生開得有點恐怖,開得歪歪的,直線加速時換錯檔使車子亂跳+熄火,S型卡住好幾次。她問我S型要怎樣才能不停車轉方向盤,車子那麼快。我不知道要怎麼回她,因為車子一點都不快…..是她的手轉太慢了。她好像很在意這個(不想被扣8分),想練連續動作,結果就是……卡住。
        十點時練車的人漸漸變多,開始塞車。秀逗駕駛也逐一出現,各教練忙著救火。我被調到另外一台車練習,也因此讓我做了一件功德。S型後退時,我像平常一樣順順地退出去,後座兩個男生驚訝地說:「哇~技術這麼好」有一個還說:「我以為女生都不太會S型後退,每次都退很久。」什麼嘛!還好我有在最後一天幫女生們挽回名聲。
        考前的練習到12點正式結束,我練了6趟,每次都成功,希望考試也有這麼順利。今天同車的兩個人超級愛取笑我。我沒繫安全帶,叫他們幫我注意教練有沒有在附近,他們一直大笑。搶黃燈也笑、前面車子開太慢,我變換車道也笑,一直笑我考試也這樣做就毀了。我考試時當然不可能這麼做嘛!

魔王關:路考

        教練B知道我很容易緊張,考前走過來問我:「你知道你的下一個考生是誰嗎?」我回不知道,他就帶我去看名單,他說他拜託下一個考生,考試時從後座幫我。教練B:「你放心開就好,不要緊張。」教練B人真好,我最喜歡他了。我抽到2號考區,是第3個考。考試時超級緊張,心跳好大聲,直到做完所有內圈項目才鬆了一口氣。一到外圈,油門一踩,很快就完成換檔和上坡起步,抵達終點。
        下車後我飄飄然地邊走邊看成績單,沒走幾步教練冒出來,叫我拿成績單給他看。他笑得很開心地說:「考得不錯嘛。以後不要再出現,不要再看到你了。」疑~教練你怎麼可以搶我的台詞,這句話是我想說的耶。我拿著成績單要去櫃檯繳費時突然發現
,我剛才太高興,把包包遺忘在車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