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地報名了素描課,動機很隨興,大掃除時在房間找到一盒國中時期買的鉛筆,整盒接近全新,想把它用完。從小就很不擅長美術,和音樂同樣吊車尾,有點好奇自己會畫出什麼東西。  

第01週

  身為新手真不知道如何下手,老師要我們先量出上下左右的邊界,在框架內慢慢畫出壺的形狀。把手也是先畫一個四方形的框,把位置固定好。上課的作品有老師幫忙修正,形狀看起來比較像樣,回家後又自己練習一次,比例有些跑掉。著色則是亂塗一通,因為還沒有教到,老師說有上色就好。  

01-1.jpg 01-2.jpg

第02週

  覺得籃子最難畫,看不懂它的規則,畫到後來不知道要怎麼接,把籃子編得有點鬆散竹藤沒接好。花的話,老師說只要把畫面畫滿,讓它看起來豐富,不用畫得完全一樣,這是素描而不是工業製圖,有他這席話,我花畫得超隨興。回家又畫一張,籃子還是編得怪怪的。 

02-1.jpg 02-2.jpg

第03

  也是在練習白描,看到那隻鳥的時侯覺得自己一定畫不出來,老師講得很簡單,只要二個圈圈就能解決,大家都露出懷疑的眼神。我好像把鳥畫太肥,但好歹有畫出來。花比較好畫,把幾朵大朵的位置圈出來,不用畫得很像。 

03-1.jpg 03-2.jpg

第04週

  看到任務時覺得崩潰,在練習著色,但我連構圖都不行,被說:眼睛和鼻子沒垂直、耳朵沒對稱、眼距太窄、頭太大、身體太短,老師有幫忙修一隻眼睛和耳朵,我也有幫牠瘦臉和增高。回家後又練習一次,努力注意各種比例,構圖應該有比上課好,但著色一樣弱。 

04-1.jpg 04-2.jpg

第05週 休息(清明連假)

第06週

  在練習透視,要畫出遠近感,遠的東西比較小,近的比較大。講起來很簡單,實際畫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倒數第二棟房子被老師說屋頂不夠斜,拆掉重畫。上課的時侯只來得及完成框架,回家繼續著色,和遠近感比起來,著色更讓我頭痛。 

06-1.jpg 06-2.jpg

第07週

  老師對我蓋的房子沒意見,但是紙箱有幾個不行,傾斜角度不對、直線沒有和地板垂直。上課時只完成2/3的外框,回家補齊順便著色。樹不知道怎麼畫,留到最後亂塗,我的標準很低,看得出是什麼東西就好。

07.jpg

第08週

  一上課老師就先示範樓梯要怎麼畫,他畫了一條彎延的登山步道樓梯,在他腦中應該有無數條延伸線,而我們這群新手只有臉上三條線。老師說這次主要還是在練習透視,尤其是樓梯。上課時連框架都沒完成,回家繼續趕工。

8-1.jpg 8-2.jpg 8-3.jpg 

第09週(公民週)

  幸好遇到公民週停課一次,上次作業回家後又趕工五次,總算在上課前完成。

8-4.jpg

  這週添購了一些文具,顏色較淡的筆不太會用到,我把它拿出來換成三支深色的筆。也順便買了筆型橡皮擦,很喜歡紅色的那支,金屬的看起來很有質感。另外還有買手牌的筆型橡皮,忘了照,便宜又擦得很乾淨。

tool

第10週

  上課時就把框架完成,覺得屋頂好像太長,要擦掉又很麻煩,回家重畫一張,把屋頂縮小一點,才不會看起來太笨重,也順便把地板的空間變大。

10-1.jpg 10-2.jpg 

  這次細節沒有前次那麼多,回家後趕工二次就完成。依然覺得著色很難,看著外牆發呆很久,不知道要怎麼塗才能讓它看起來斑駁又不怪異。老師看到成品的時侯眉頭一皺:「結構沒有問題,但你怎麼塗成這樣?!要黑不黑的」老師你終於發現了,我根本不會塗啊~~~~

10-3.jpg 

第11週

  人物出現!老師說讓我們先從比較簡單的娃娃圖練習,先抓出頭和身體的比例,接著用一些圈圈把身體各部分的位置標出來。我的草稿老師說身體比例沒問題,但是帽子位置不對,沒戴在頭上,幾乎每個同學都有這個問題,老師一個個幫我們把帽子加大。

11-1.jpg 11-2.jpg

第12週

  上週還在娃娃圖,這週突然就跳真人,老師說人像很難畫,第一次畫會挫折感很嚴重,叫我們不要在意(放心~我完全不會在意),他對我們這些新手的要求是:看起來像人」。老師盯著我們的作品時不停地偷笑,新生們的作品很有娛樂效果。

  完工後發現我把少女畫成了婦女,但好歹看起來是人,應該有達到老師的要求吧?!

12-1.jpg 12-2.jpg 

  交作業前先自首我把她畫老了二十歲,老師說他來幫忙整型,他盯著畫,說:「這幅畫有個缺點,你知道是哪裡嗎?」我回:「不知道,我覺得全部都是缺點」老師說我把鼻子畫太長,但修改鼻子會連動到的地方比較多,因此把眼睛位置移下來一點就好,他花不到五分鐘就妙手回春。

        圖中顏色比較深的地方就是老師動刀處,眼睛看起來有神很多,還有上妝的效果,像是畫了眼影、上睫毛膏又擦了口紅。另外,老師還建議額頭前的頭髮要有一點厚度。

12-3.jpg

第13週

  上週是側面人像,這次換成正面,幸好是白描,都是些線條,不需要著色就簡單很多。左邊是上課的時候畫的,老師說我鼻子畫太短,幫我修改鼻子順便畫上嘴唇,眼睛老師沒有動。

        看著上課的成品,怎麼看都覺得那神情不太對,因此回家後重畫一張,覺得神韻比上一張像,在我眼中她看起來就是這種有點討人厭的樣子  

13-1.jpg 13-2.jpg

第14週

  這次變成正面人像且要畫出陰影,上課時就完成輪廓,但有些小地方想要修改又懶得擦掉,所以就沒著色,回家重畫一張。

  我覺得在課堂上畫畫很難專心,老師會放音樂,他說沒有音樂他沒辦法畫畫,但是我覺得音樂是種干擾,而且常有人走動或大聲交談,心好難靜下來。在家畫畫舒服很多,畫起來很有效率,完成作業後又多練習一張女生。

14-2.jpg 14-3.jpg

第15週

  老師說有同學反映希望從基礎一點的風景畫來打底,不要一下子跳人像,於是這週回到風景畫。看到任務時大崩潰,這到底是什麼啊?!黑抹抺的一片,有比較簡單嗎?!老師叫我大膽一點畫,塗黑後再用工具慢慢修,說得很簡單,我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所以亂塗一通。

15-1.jpg 15-2.jpg 

   交作業時老師請假,代課老師看到作業建議我明亮的對比再強烈一點,而且遠方的水痕要比較細緻,近的地方比較粗,所以他拿橡皮擦用力地抹來抹去,我心想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大膽地畫」啊!我以為我很粗魯了,和他們比起來真是秀氣到極點。代課老師還幫我把天空弄白一點,他說要留一點空間讓畫面呼吸,不然會太沈悶。還說我右邊那塊很像岩石的東西處理得很好,所以那塊他就不動。

第16週

  這週又是人像,代課老師示範得比較久,加上他幫我改上週的作業也花了些時間,課堂上連輪廓都沒有完成,回家才開始畫。畫完覺得這個男生長得太不可愛了,自己又拿可愛的小朋友來練習。

16-1.jpg 2023625-3.jpg

第17週

  換成全身人像,老師說全身會比只有一顆頭難畫,要很注意比例。老師在示範時先算出她是幾頭身,畫幾條輔助線,細節最後才慢慢修。上課時輪廓大致完成,有點像在做服裝設計,細部回家繼續。

17-1.jpg 17-3.jpg

第18週

  和上週的作業很像,老師說這張的肢體動作稍有變化,但畫法是一樣的。因為她站歪的,我怕比例跑掉太多就畫格子定位。

18-1.jpg 18-3.jpg

第19週(補課)

  補清明連假沒上到的課,因為是最後一堂,以為大家會在吃吃喝喝中度過,沒想到八點多老師就叫我們收桌子,說今天還是要上課,我吃太飽根本不想動,所以都沒動筆,拿一張白紙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