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法的課程內容包括:韻律呼吸、水母漂、仰漂、抽筋自解、踩水,不同於昨天是在岸上解說及示範完才下水,今天是在水裡聽教練解說,因為我的蛙鏡度數不夠,視線很模糊,聽完我還是搞不懂抽筋要怎麼自解。

  教練講完課先要我們練習水母漂,大家都沒有問題。接著突然就叫我們開始踩水,我怎麼不記得什麼時候教過踩水,更神奇的是我左看右看,怎麼大家都會,還可以撐很久不落地。教練看我呆在那,大喊:「10號!隨便試試看,用手撥水、腳踢蛙腳」真是強人所難,但我還是乖乖地開始練習,起先我踩個幾下就碰地,一碰地又被大喊:「10號!不要停下來!繼續!」我都數不出來總共被點了幾次名。

  練習時幾個教練在岸上走來走去糾正學員姿勢,我被提醒動作要放慢些、手的擺動範圍再大一點,漸漸地可以撐比較久,可能幾十秒,偶爾特別順時可以撐到一、二分鐘,教練說我進步得很快,而且動作很標準。哈哈……因為很肉腳,進步的空間很大。

  在練習踩水時有很多花招,像是要邊踩水邊報數、回答問題、舉手、改變方向……等等,同學大多沒問題,我光踩起來就是個問題,所以教練好心地放過我,說我只要練習基本的踩水就好,不用勉強。

  接著是練習仰漂,起先是要我們躺在水上小腿往後勾,以前沒有這樣漂過,現在才知道這樣會比較浮,連大腿都能浮出水面。接著教練要我們改成一字漂,聽到附近傳來教練們的聲音:「壓肩膀!挺腰!大口吸氣!」似乎有些男生漂不太起來,但這個項目對女生來說很輕鬆。

        抽筋自解的實作比較少,是在練習踩水時稍微讓我們試幾次,因為剛才都沒看到,我不知道怎麼做,看隔壁怎麼做就照做。

  下課前是簡易版救生四式二個循環,也就是游自由式、蛙式、手不動的側泳、基本仰泳。教練說這星期還不用游抬頭捷和抬頭蛙,先糾正我們的姿勢。下水時原本依隊伍我會分到第二水道,副總教練網開一面地說我游第一水道就好,以我的實力去游第二水道他們大概也會怕。

  我在隊伍的最後面慢慢地游,自由式和蛙式沒被糾正什麼;側泳被說游得很好;基本仰泳被提醒要收下巴以及要漂幾秒。因為我游太慢,應該說是我每一趟都休息太久,游到第六趟時同學就全部游完,總教練說:「被你賺到,可以去集合了」耶~

抽筋自解筆記:

一、右小腿抽筋

        右手扳右腳腳板,腿伸直,左手按摩小腿

二、右大腿外側(股四頭肌)抽筋

  右手拉住右腳板將小腿往大腿處拉,左手按摩大腿外側

三、右大腿內側(股二頭肌)抽筋

  左手拉右腳腳踝,右手按摩大腿內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