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表上寫著在教室上課,上的是心肺復甦術和結繩,心想今天應該不用下水,可以好好地休息一天,結果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還是要下水,而且是在大太陽底下游,我沒穿水母衣導致嚴重曬傷,脫皮快一個禮拜。

  首先是跨步式入水+潛泳,我又落跑,躲在旁邊沒下去。接著是穿蛙鞋,打椿式入水後游自由式和側身打水二循環。我掙扎了很久,在總教練半哄半騙之下才跨出步伐,鳴……我終於跨出去了,最難的是這一步,之後的穿蛙鞋游自由式或側身打水對我來說是小case,有了蛙鞋來彌補我那半殘的腳,速度馬上提升三倍。

  接著是四式游三個循環,然後開始踩水練習,穿插自救法、接近法的複習。踩水的花招還真多,今天也有練習舉出左手掌、右手掌、兩隻手掌,沒想到我舉得起來,雖然撐不久,但比第一天進步很多。另外,還出現磚塊!還好總共只有一塊,每個人輪流拿,數到十就可以換下一個人,我勉強有撐完。

  正面潛水接近昨天潛不下去,今天因為落單而和教練同一組,有專人指導,也可以說是全程監視,只要一做錯就會被大聲糾正。他說我氣吸太飽才會潛不下去,所以我下潛前先吐掉一些氣,成功地抓到溺者的膝蓋了耶~

  休息前練習的是淺跳式入水,我還沒試過淺跳式,總教練叫我坐在池邊將雙手舉起、身體前傾,我在那猶豫的時候就被他推下去了!就被他推下去了!!

  終於到休息時間,午餐過後總教練突然走過來問我:「你覺得你的泳技如何?」我瞪大眼睛回他:「我怎麼知道,這要問你才對吧,我沒有看過自己的泳姿」教練接著問:「你希望能游得更好、姿勢更漂亮、更輕鬆省力嗎?」我點頭,教練看到我的回應接著說:「那你下個月來參加教練班。」這是什麼神展開?!我連救生班入訓測驗都游到超時,哪有臉去參加教練班,別鬧了。

下午教心肺復甦術、休息姿勢和結繩。教心肺復甦術時下著大雷雨,聽不到授課教練講話,像是在看無聲影片。實際操作時有點慘,我們在泳池旁邊的地板上實作,雖然已經沒打雷,雨卻不小,躺在地上充當患者的人都戴著蛙鏡來避雨。

  對了,下午還有個趣味競賽,比賽跨步式入水和淺跳式入水誰的姿勢比較標準。同學們兩兩站上岸邊,有個教練充當裁判在旁評斷大家是否合格,合格者獲得飲料一瓶。平跨式入水時我躲在最後面想混過去,被眼尖的教練抓出來,我在眾目睽睽之下掙扎了幾十秒才跳,跳完有點意外地竟然有符合裁判的標準。

急救法筆記:

一、溺者心肺復甦術

  1. 站著確認環境安全,在患者右邊跪下,雙腳跪在患者頭部和胸部之間

        2. 用雙手拍患者肩膀:「先生、先生,你還好嗎?」患者無反應

        3. 叫人幫忙:「這位先生請你去拿AED、這位小姐請你去打119」

        4. 托額抬下巴、暢通呼吸道、確認口中有無異物        

        5. 確認患者有無呼吸à患者無呼吸

        6 . 用托額的左手捏住患者鼻子(托額時左手肘要頂著地板),右手將患者嘴巴張開,開始吹氣,吹二下,吹第一下時要先觀察患者胸部有無起伏。

  7. 吹完二下,右手往下移到脖子,用食指和中指量脈博

        8. 開始按壓30下,按壓點在兩乳連線與胸骨柄交會點

  9. 壓完30下,吹二口氣,再繼續按壓,循環到結束

二、休息姿勢

  1. 跪在患者右邊,左膝對齊溺者肩膀,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將患者右手往旁邊抬,不要超過90度

        3. 將患者左腳交疊在右腳上方

        4. 用左手握住患者左手(手掌對手掌),將患者手背貼者他的右臉頰

        5. 用右手拖住患者腰際將他翻成側身

  6. 確保翻身後患者的左手肘在他右手的上方,不能壓到右手

  7. 用右手抬患著的前額暢通呼吸道,順便將左手抽出

  8. 勾患者左大腿內側,使它放置成九十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