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以往深水訓練是在青年公園游泳池,現在都改成到青潭堰,讓學員們體驗天然的深水。下水前總教練對大家信心喊話:「放心!這裡的水沒有加氯,可以放心地喝」(囧)。

  下水時教練請我們要臉朝上游的方向,一手手背貼著臉,一手伸直,側著身體往前跳。同學們一個個亳不猶豫地跳下去,只有二個人不敢跳,其中一個就是我。教練叫我試試看,不行再游回來,但我踩水很不熟,體力也差,光想就知道我游到定點踩沒多久就會沈沒,因此抵死不從。教練最後分給我魚雷浮標,並讓我從旁邊有石頭的地方走下水。

  同學們還真是厲害,入水後就一直游一直踩水都不用休息,抬頭捷衝過來、抬頭蛙衝過去的,好羨慕,不知道哪天我可以有這樣的技術和自信。我死命抱著魚雷浮標跟在大家旁邊欣賞他們的泳技,有教練游過旁邊笑說:「你怎麼邊游邊笑」。

     中場休息過後蛙鞋上場,大家穿上蛙鞋從同樣的地方入水。這次教練不讓我從旁邊走下去,特地留下來盯著我,我們在岸邊對峙很久,教練不斷說:「跳!跳!」我不斷掙扎:「不要~我會溺水」、「水好冷會抽筋」、「如果我抓不到魚雷浮標怎麼辦」我以為教練最後會放棄,但他似乎沒這個打算,旁邊的路人也看不下去而忍不住開口:「有教練在旁邊你不用擔心啦」在眾望所歸之下我終於跳了,嚇掉我半條命,剛才一度以為會被教練推下水,因為他有時手會輕輕地推我。

  入水後教練教我穿蛙鞋怎麼踩水,方式是雙腳伸直前後擺動,和平常走路的方式一樣。我試了一下,浮得起來耶,不太需要出力。教練見狀要我試著把手放開魚雷浮標,因為剛才的試驗結果覺得蠻穩的,我就真的放開,這是今天唯一一次在水裡放開我的浮木,之後依然是抓著它游全程。上岸前教練說:「不錯嘛,都有跟上,只是都趴在魚雷浮標上」。

午餐過後教哈姆立克法和複習昨天教的心肺復甦術及休息姿勢,心肺復甦術昨天學得亂七八糟,今天沒有雷聲及大雨干擾總算能專心練習。

哈姆立克法+患者昏迷+患者嘔吐筆記:

  1. 拍肩確認:「先生、先生,請問有需要幫忙嗎?」

  2. 用腳將患者兩腳分開與肩同寛,呈弓箭步將一腳跨進患者兩腳之間

  3. 右手握拳,用拳眼抵住患者肚臍上方約兩指位置

  4. 左手放在右手上方,開始由內而外、由下而上旋轉5次

  5. 第二回合做4次

  6. 雙手放在患者肩上,再問:「先生、先生,你有比較好了嗎?」

  7.(患者昏迷)將患者放到地上,放平後跪在右側,直接開始心臟按壓30次

  8. 托顎、抬下巴、暢通呼吸道、確認口中無異物,吹氣二次

  9. 繼續按壓心臟30次

 10.(患者嘔吐)將患者左手往上抬,右手虎口向後將患者的手按在臂部,左手護頸,將患者翻成側身

 11. 右小腿整個貼住患者的背,左腳呈高跪姿

 12. 右手穿過患者的手肘,手肘靠著地板,左手壓額右手抬下巴,用右手食指由內而外由上而下挖嘔吐物,清理完畢

 13. 托住患者的頸,右手抓將他的手勾回放在身側,讓患者再次躺平,繼續心臟按壓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