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捷練到第三天,同學們都游得起來,只有我連游三步都有困難,教練們什麼都沒說,所以我自力救濟,問入訓測驗時在門口遇到、鼓勵我參訓的教練:「為什麼我抬頭捷游不起來?」教練說我自由式有一些問題需要改進。他要我划手連續些,不要有停頓,划手前半段不要出力,推的時候用力往後推,但上臂肌肉不要用力,他指出我有時候划手會變成往後縮。另外,手的延伸要一次到位,我會變成二段式延伸。打水時肌肉要放鬆些,小腿不要用力,不然很快就會累,要輕輕地打、頻率快些,雙腳呈內八。最後是換氣的問題,他說抬頭捷換氣頻率要高一點才游得起來,要我用二拍換氣就好,別使用三拍換氣。

  對於我的抬頭蛙,教練說:「你的姿勢很正確,抬頭蛙應該很輕鬆,為什麼一直站起來?我知道了,你是在偷懶!」冤枉啊~我覺得很累,沒有休息到的感覺。我抗議之後教練要我雙手再伸直一點,用手和胸部製造浮力,如果手沒伸直且沈在下面會阻水,踢完腳要漂三秒,會比較輕鬆。

  側泳,教練說我姿勢沒問題,但有小細節沒有注意到,夾水的動作沒做好,會忘記讓兩腳的腳掌合在一起,如果這個動作有做好就不會一直進水。至於換氣,要在抓水時吸氣,夾水時吐氣。

  基本仰泳是目前唯一可以休息的泳式,游完後教練問我:「你都什麼時候換氣?」呃……真是問到重點了,我小聲地回答:「我都用自然呼吸」教練說這樣不行,要在移動雙手時吸氣、推水時吐氣。

  最後被抓去練習潛泳,因為教練發現大家在練潛泳時我會落跑。教練讓我在泳池最淺側練習,總共練習二次,第一次身體完全貼池底,但是吐氣吐太多,以及動作動太快,不到十公尺就陣亡。第二次有記得憋氣,動作也有放慢,像正常蛙式一樣有漂的時間,但蛙手忘了向下壓,身體很快就浮起來,也是不到十公尺就陣亡。

  雖然練習都失敗,但經過練習,宵夜時間我就敢跟著大家跨步式入水+潛泳。宵夜時間也練了淺跳式入水,教練說跳得很好,可是我跳完之後蛙鏡雖然不像前天一樣浸水,這次卻變成緊貼到臉上,拿下來應該變成熊貓眼。

起岸法筆記:

一、單人起岸

        兩手撐池邊,往上跳之後,右腳跨上岸。

二、馬蹬式

        1. 將溺者轉向岸邊,雙手由溺者腋下繞過抓住溺者手掌放在岸上

2. 告訴溺者:「我等一下會蹬你的左腳三下,第三下時你左腳伸直,右腳往前跨」

3. 延著溺者身體往下,拖住他的左腳開始動作。

三、直拉式

  1. 將溺者轉向岸邊,雙手由溺者腋下繞過抓住溺者手掌放在岸上,讓溺者的兩手交疊。

        2. 右手抽出,由溺者頭的上方繞過,壓住溺者的手

        3. 左手抽出往旁邊移,單人起岸後,左手再壓回溺者的手

  4. 雙腳扣住池邊,利用水的浮力,將溺者往上拉,同時右腳向後退一大步

  5. 讓溺者的兩手交疊,右手壓手,左手壓背,右手移往背,左手拉溺者的大腿,把它抬上岸。

四、消防員式

  1. 溺者仰漂,站在溺者左方,右手托頸,左手扶大腿,用大腿頂背

        2. 右手將溺者的左手放到自己身後,再回去托頸

        3. 左手抽出,由溺者大腿間穿過,托住他的右大腿

     4. 吸氣下潛,將溺者往自己身後翻180度,將溺者的左手拉到大腿處,由救者扣著大腿的左手拉住。

        5. 右手用七星指向外托住溺者的下顎,將溺者抬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