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日子來了,副總教練昨天耳提面命地提醒大家今天千萬不要遲到,不要讓考試官對你有印象,特別注意你。如果下班後匆匆忙忙地趕來會有點來不及,可能還需要小跑步,不但增加心情的緊張又會加速耗損原本就不多的體力,因此今天請一天假,在家養精蓄銳。

  很早就到泳池,坐著等大家的時候T教練突然問我:「你會潛泳嗎?」我很老實地回答:「不會,只能潛五公尺」教練聽了面有難色:「最好能撐到十公尺以上。」

  考試官是一個有點嚴肅的北杯,教練們和他看起來並不熟,互動很生疏,我聽到有位教練和考試官說:「我們今天要考的是協會的救生員證,不是體委會的」教練可能怕考試官標準定錯而造成班上死傷慘烈。

第一項測驗是急救法,考了哈姆立克法、休息姿勢及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法考患者清醒及昏迷二種。這個項目我沒問題,每個細節都記得很清楚。今天的搭檔和平常不一樣,覺得很開心,因為平常的搭檔體形比我壯碩,做任何需要支撐他身體的動作都很吃力。

  下水測驗第一項是考潛泳,考試官人蠻好的,考前特地提醒我們潛泳的技巧:氣先吸滿之後放掉一些、貼著池底游、縮下巴,不要抬頭,以免浮上來。我照著他的說法去做,真的可以貼著池底都沒浮上來,而且首次潛超過十公尺,雖然沒辦法撐到二十五,中間有起來偷換氣一次。T教練站在二十五公尺處的樓梯旁,我上岸時超開心地和他說:「我有超過十公尺耶~」教練也開心地說:「我有看到,很棒!」

  第二項是考救生四式,慘了,我最不擅長的抬頭捷即將登場,當我在那煩惱時總教練經過我身邊,順便小聲地說:「如果過了,要來教練班」現在是說這種話的時候嗎?而且剛才考潛泳的時候他明明還很擔心,小聲地叫我晚點再出發,怎麼游完潛泳就以為我會過?!

  救生四式,是用跨步式入水後開始游抬頭捷,我的抬頭捷應該只抬到額頭吧?但我有努力地把它游完。抬頭蛙游得比平常沈,剛才抬頭捷把體力耗光,游完快累斃,攀在牆上喘好久,教練一直催促:「出發了!趕快出發!蹬牆出發!」聲音聽起來有點緊張,大概是怕我被考試官盯上。喘好氣再次出發,出發時心情不像剛才那麼緊繃,抬頭系列結束之後就是我的天下。游完要上岸時教練叫我先做韻律呼吸,其實那時候我已經不會喘,因為側泳和基本仰泳都能邊游邊休息。

  接著是自救法的考試,總教練問考官要怎麼進行?考官說就照我們平常訓練的方式就好,於是由總教練主導,包括一開始的安排隊形,本來要按號碼排,但我排到的位置很深,踩不到底,教練看我又開始想抓水道繩,叫我移到最旁邊踩得到地的地方,鳴……太感動。

  踩水的狀況還不錯,動得慢慢的也浮得起來,舉手報數時也能踩得很穩,應該是因為睡了一整天,體力特別好的關係。平常抽筋自解的練習要左右各2~3次,我都憋到沒氣,今天只要各一次,樂勝。水母漂和韻律呼吸,對胖子來說從來不是問題。

        最後一個項目是接近、帶人、解脫、起岸。因為是由總教練主導,他選了比較輕鬆的帶人法,沒去選摟胸或鎖肩帶人來整同學。我們的考題是正面接近、托臂帶人、到二十五公尺改成正面纏頸解脫、拉腕帶人,最後是馬蹬式起岸。

        和我同組的同學接近法及帶人法有點忘了,我偷偷打PASS給他。他游得不錯,帶人時不會讓我喝到水,之前和另一個同學一組時狂喝水,最後索興把鼻子捏起來。輪到我時也沒問題,這些動作我都記得,之前練習時會遇到的問題主要是溺者太重拖不動,幸好今天的溺者比平常小隻,拖帶起來很輕鬆,游得比隔壁水道的同學快很多,還聽到岸上有人說我的側泳游得很好。

  起岸完我們的測驗就結束,考試官在岸上稍微講評,順便提到教練班,他和總教練說的差不多,教練班比較重技巧而不是拼體力,會學習正確的技巧,以及如何指導別人。他講這些應該是想鼓勵我們去參加教練班,然後回來服務大家吧。

  解散之後所有的同學東西收收,移駕到附近的餐廳舉行慶功宴。飯後教練說他要宣布不太好的消息,有關學科測驗,他唸了好幾個人的學號(包括我),皺著眉頭說:「你們這幾個人學科測驗考得實在是……這是什麼分數?」被叫到的人都緊張地看著他,有人大叫不會吧,他該寫的都有寫。教練接著說:「是怎麼考的……都九十幾分」現場馬上出現歡呼聲。接著教練又公布術科測驗的結果:All Pass!

救生證正面

Day 18 結訓測驗

反面

Day 18 結訓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