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訓是在成功湖,我們一行人從一條看不出來是路的小徑,穿過樹叢來到溪邊。早上溪流並不湍急,教練先讓我們下水試游,有救生衣比較沒那麼可怕,但下水時還是會緊張,全班都下去了只剩我正慢慢地爬進水裡,教練在旁邊笑說:「不用看臉,光看動作就知道是10號」(囧)。

Day 14 激流救生

     第一次穿救生衣游泳,剛開始很不習慣,想踢蛙腳腳太浮了下不去,只好游抬頭捷,游的時候又害怕頭會栽到水裡,努力地撐起腰和頭,游沒多久就覺得很痠,兩趟之後才漸漸放鬆。

  教練教我們攻擊式和防衛式游法。攻擊式是指用抬頭捷,往上游45度斜前方游過去,讓水流把自己帶往岸邊。防衛式是腳朝下游做仰漂動作,雙腳要微彎,腳尖露出水面,遇到障礙物時才可以用腳緩衝。

  教授完方法就要我們實際下水操作,教練請我們先往下游游一小段再開始力爭上游。我手已經沒力不想游,站在岸邊休息,教練看到就叫我不用先往下游,直接往上,他游在我前面叫我跟著他:「左手、右手」、「前面先別出力,推水再出力」、「對!就是這樣」,最後加了一句:「好像在教小朋友」。

  接著是分組練習,教了淺灘渡河和繩索救援。淺灘渡河是要將棍子斜插入土中,另一邊抵著肩窩,一步步地移動腳步。我的繩索救援能力應該是不及格,拋了四、五次才成功救到一次,其他都是距離拋得不夠。

淺灘渡河

Day 14 激流救生

繩索救援

Day 14 激流救生

  吃完飯後,下午的訓練更恐怖,依然是主打攻擊式和防衛式,此時水流已非常湍急,有些地方光站著都很吃力,寸步難行。教練沒良心地要我們在這險惡的環境下先用攻擊式移動到中間最湍急的部分,轉換成防衛式順著溪水往下流,聽到訊號立刻又變成攻擊式游回岸邊。

  看到那湍急的溪水很多同學都怕怕的,教練告訴大家在跳出去前可以大喊一聲,減輕自己的壓力。「啊」、「殺」、「喝」……什麼奇怪的音節都出現,其他同學出發前教練都會問他待會想喊什麼,輪到我時就沒有問,他們應該也知道我最想喊的是:「救命啊~~~~」。

  游出去時我有成功地游到中間,教練說我的動作很優雅,我想回答他那是因為我游不動。下午練習無數次攻擊式,每次輪到我都像是在測驗教練們的救援能力,我游到手臂無力,總是比同學多漂十公尺以上,通常是被繩索拉回來的,有一次教練直接游過來拖帶上岸,我有點想提醒他忘了安慰溺者,又怕說完他會把手鬆開讓我流下去,識時務者為俊傑。

影片1

影片2

        今天好幾次都覺得自己快陣亡,怎麼游都靠不了岸,看著岸邊的人離我愈來愈遠。敢放我出來,教練們的膽子還真大。休息的時候聽到有兩個教練在談論我,其中一個說:「他沒有問題,只是欠磨練」拜託~別再磨練了,我那小小的心臟承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